雾抹

我就是想看他们谈恋爱。

《深浅调》读后感

啊啊啊啊啊长评感谢!!!英雄这部分也是我最想表达的东西,会让峰峰在受伤后离开也是因为原作里的峰峰实在太怂了(喂 

一直以来青黑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们原以为对方足够了解自己但是其实并没有]所以峰峰不会知道阿哲有多想看到他再次笑着打球,阿哲也不会知道峰峰说过的命运论还有突然意识到守门人是阿哲后哭出来的事情。

除了篮球外默契全无的青黑会在长久的交往中跟对方渐渐变得合拍被对方同化,哪怕阿大最喜欢的是照烧汉堡但可能他下意识想到的就是水煮蛋(什么鬼 

然而有些东西不坦诚说出来的话有些人永远也不会懂,这篇文里面青黑酱各自的态度大概算是我对青黑这对西皮的理解。阿哲很直球男前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他从来没考虑过两人分开的可能。然而峰峰却一直怀有恐惧与不安,也许是因为帝光那时先放手的是他,让他对阿哲总怀着种歉意,感觉自己必须做点什么才能把他永远留在身边。

就像你说的一样,后来英雄这个身份甚至超过了爱人这身份,无法信守承诺或是无法留住阿哲都是峰峰所害怕的,所以他在这一切发生前就逃了。但事实上阿哲根本不在意这些,由此至终他都只把他视作为青峰大辉。

其实就是觉得原作里的青黑还不够坦诚吧,想着有天他们能把话都说清楚就好了。无论是he还是be阿哲都会一直等着的吧,等峰峰再出现的时候先揍他一顿然后再好好把这些话说给他听w

最后真的太感谢长评了,来来回回看了三遍激动得想下去跑圈hhhhhhhh

咖喱:

本来打算认真写篇文评的,但是自己已经厌倦了条分缕析地从文章结构,情节处理,人物性格塑造,情感描绘这些方面一步一步“评价”,只是单纯地想写一些由这篇文章想到的,以及自己对青黑的理解,所以定义为【读后感】更为合适。

没什么结构,很碎片化的一些想法。

——特雷维

老实说许愿池这个事物在青黑文中的出现非常难以把握,一不小心就可能变得恶俗玛丽苏。但令人欣喜的事,青黑二人在许愿池前的互动单纯又虔诚,带着些许恰到好处的浪漫的氛围。

相传往许愿池投币,一枚代表此生必会重返罗马,二枚代表会和相爱的人永不分离。黑子在青峰孩子气的嘟囔与抱怨中选择了一枚。为什么不投两枚呢,因为“根本没有必要不是么”。

在黑子看来,他们是如此地深爱彼此,如此地心意相通,这一切就像与生俱来一般理所当然。不必像神明祈愿他们永不分离,就像不必祈愿第二天太阳从东方升起一般。

原著里的黑子是否也是这样的呢。他与青峰在篮球上“相性好到令人厌恶的程度”,也许那个时侯的他也是如此理所当然地认定了他们的羁绊了吧。或许黑子不可谓不珍惜,但确实是太过自信了。

——我们的颜色

看到文题的时侯我就觉得作者太太肯定会提到属于他们的颜色。如果说藤卷在颜色上的设定没有暗示意味我根本不信,深蓝与浅蓝,天空与大海,这永远是青黑党用不腻的梗。

他们在罗马的街头吃着有着自己颜色的雪糕,然后再交换一个带着丝丝凉意、又酸又甜的吻。那时候他们可以在陌生国度肆无忌惮地做着普通小情侣都会做的“腻腻歪歪”的事情,而不去介意异国的各色目光。

浅色的天与深蓝的海,看似是世上相距最远,却跨越了那飞鸟也无法丈量的距离,最后得以在地平线处相遇相交,不可思议,却又似乎本当如此,令人除了赞叹再也说不出其他的话语。

——在梦里呢喃着你的名字

这是我私心很喜欢的一段。黑子在动画中并未直呼任何一个人的名字,永远是规规矩矩地称呼他人的姓氏加上敬语。这或许是源于他良好的家教,也许还有长期训练压低自己存在感而隐藏自己情感的需要,总之,即使是国中是他和青峰关系最好的时侯对青峰的称呼都是规规矩矩的【青峰君】,这不禁令人猜测也许黑子只会直呼自己恋人的名字?

太太这里给了个很有意思的设定,就是唯有在梦中黑子才会叫青峰的名字。相比于清醒的时侯,吐露爱语时也许是巴多胺分泌的产物,做爱时侯的是荷尔蒙刺激的一时恍惚,做梦的时侯潜意识的呼唤才分外深情与动人。

大辉。听到这两个字的青峰大概是最幸福的人吧。

——我的英雄

这个应该是整篇文章最吸引我的一个地方。

  

英雄。也许是我们对于勇敢过人而又能力不俗的人的称呼。也许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完成了某个壮举的人的感激与崇敬。

  


  

而对于黑子而言,他的英雄不是这么简单而已,”英雄“就是青峰,也只是青峰。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也许是从国中的时候说”打篮球的都不是坏人“开始;也许是在他下决心放弃篮球时坚持对他鼓励开始;也许是对教练说出如果他降级我也跟着一同降级开始。

  


  

你是我的英雄。我总能从你身上看到温暖的光。你的存在本身,你青峰大辉这个人的全部,就是我的英雄。

  


  

文章在揭开青峰离开的原因时候插入了大篇幅的回忆,其中两次提及”英雄“二字。”欢迎回来,我的英雄“,”我可是阿哲你的英雄啊不是么“。英雄不仅仅是黑子对青峰的称呼,也是青峰在爱人之外对自己的第二个角色定位。只可惜他在后来的过程中过分地强调了这个身份,甚至盖过了原本爱人的定位,他并没有体会到黑子称呼他为英雄的真正用意,只是单纯地认定唯有能够延续黑子在篮球场上梦想的青峰才是黑子的英雄,而不知道他之所以是英雄,只是因为他身上让黑子深深迷恋的光芒,只是因为他是青峰,如此而已。

  


  

黑子既是他的动力所在,亦是他最深的恐惧所在。他处在自己心中最为柔软的位置,让他小心地护着,也害怕一旦有朝一日自己无法守护,是否就失去了在他身边的理由。他了解黑子对于篮球的喜爱和执着,也正是因为太了解,才更加鞭策自己,一定要做延续他这个梦的英雄,然而就是因为过于看重,当这一切都无以为继时,他才会崩溃地如此彻底。

  


  

——关于结局

  


  

我最先看到的结局是在微博上的。最后黑子揭下了面具,露出了那张他最熟悉,或许现在显得有些陌生的脸庞。这符合所有人的期待吧,那句”欢迎回来,我的英雄“也再一次戳中了我的泪点。

  


  

后来再回头看一次才发现其实在前文的很多地方都暗示青峰不会再回来了。也在LO上看到BE版的结局。怎么说,其实也许这才是更加符合剧情发展逻辑的结局吧。但是就像黄濑说的,我是真的很喜欢小黑子和小青峰他们两个啊。不愿意他们有遗憾地这么结束了,不愿意他们曾经的那些闪着光芒的日子就这么消失在时光的洪流里,只有人缅怀而无人续写。所以私心更喜欢HE版结局。

  


  

——————————

  

写完啦,比我想象中要短很多【什么鬼。因为其实有感慨的地方实在太多,从第一句话”你又何必,将那所剩无几的感情全都执着在一个人身上。“开始。但是实在笔力有限,没有办法把那些断断续续的思绪化为文字再有条理地表达出来。所以最后就变成这样一个零零碎碎四不像的东西了【喂。

  


  

里面有很多有自己的理解,如果和太太的原笔原意不同还请见谅><。最后615快到了哼哼,太太是不是……【你滚。

评论(2)
热度(4)

© 雾抹 | Powered by LOFTER